年初的時候,一群讀書會媽媽們寫下各自的新年新希望。我的新希望之一是「今年到歐洲旅遊半個月」(其實這是我十年來每年的希望),那時還不知道工廠會停工整修一段期間,所以原本也以為這個希望可能只是說說而已,願望卡就在這個狀況下勉強留了三個月,然後被我當成垃圾丟了。

 當五月的時候確定今年會有一段假期,一開始也沒有想到要實踐歐洲旅遊的夢想,反而先想到是不是要帶小孩出國到日本去開開眼界,幾經思量及聽取建議之後,改成七月底帶他們去香港,並且在翻閱、購買香港旅遊書的時候,才想起自己可以趁著工廠停工期間,到歐洲走走。徵求乾媽的支持和老公的同意後,便開始著手進行規劃。

 歐洲那麼多國家,除了曾經留學的英國之外,留學期間我自己去過德、法、義,以前碩士班的同學們也幾乎都各自歸國,從南歐的希臘到北歐的芬蘭都有認識的人,可是我心心念念的還是想回母校看一看,即使能成行的時候已是深秋入冬,高緯度的英格蘭氣溫只有10度以下,而且不到五點就天黑。

 15天的旅行扣掉前後兩天搭飛機,足足有13天,我先把自己想去的幾個地點列出來,確定以鐵路交通為主,參照鐵路路線圖(時刻表和路線圖可於nationalrail.co.uk查詢),試著排行程之後,排除交通不便的Lake District(湖區)和太北邊會更冷的Edinburgh(愛丁堡),確定要駐足的點有四個:London, Bath, York, Penzance(倫敦、巴斯、約克、潘贊斯),前面三個是我一直想要重遊之處,至於Penzance,則是Lands' End(海角)所在之處,只是離Penzance市區還要搭一個多小時的公車才會到,而從London搭快鐵至Penzance要五個多小時,十幾年前嫌太遠而沒有造訪(那時有時會趁著週末安排一日或兩日遊),此次為了這個地點,從鐵路圖上任意挑選兩個中繼城市Yeovil(耶維爾)和Exeter(艾塞特),各住一晚,當作是探險。

 我沒有特別喜歡的主題(比方說:特定的運動賽事、各地動植物生態...),只是單純的很喜歡英國的環境和風景,只要不下雨,我可以很自在的坐在公園草地上,不用顧慮有沒有擾人的小蟲或是不小心壓到狗屎;雖然沒研究,我也很喜歡看各地不同風格的建築物。最主要的用意是放下一切,在沒有鄉愁的負擔下,找回自己對生活的熱情

 拜網路發達之賜,可以先買的英格蘭彈性國鐵票、一日遊巴士兌換卷、倫敦交通儲值卡、手機預付卡,我已經透過visitbritain.com買妥了;12個晚上要住的地方,也分別透過booking.comhostelworld.com預訂了,我很清楚自己的目的只是「走累了有個不用擔心安危的地方可以睡」就好,所以幾乎都是訂背包客旅館或是青年旅館的女宿,只有在Yeovil的那個晚上是住單人房(可能因為這個城市少有背包客造訪,找不到女宿可訂)。即使提早將近三個月預訂,想要的YHA也不一定有空床(備註1),也因為這樣,我才會找到離火車站更近、價格更優的背包客棧。

 飛機票也透過網站查詢購買,在查詢旅遊資訊的過程中,有些比價的網站會跳出來,如果只是要「最便宜」來回機票,含稅約合台幣31000元,可是轉機加等待時間,會使單趟航程由14小時拖長至30小時以上,抵達時間也不是我想要的,所以查詢英國航空、長榮航空和國泰航空之後,決定搭乘國泰航空(買不能累積里程數,也不能選擇座位的短期票價格最實惠),這樣可以在清晨時間到倫敦機場,當天就開始我的旅程。

 為什麼我敢自己單飛當背包客呢?孩子和寵物都有人幫我照顧,我不用擔心煩惱自己以外的因素;還有,要歸功於十三年前強迫我出國留學的父母親,讓我很清楚即使語言不通(備註2),仍然有辦法生存。我的膽子不是天生的,而是那兩年練出來的。

備註1:多數不在大都市裡的YHA離市區或火車站有點遠,走路半小時(以我的腳程來說是3公里)以內到得了算是「很近」,可能在下了火車轉搭公車之後還要走過幾百公尺遠的山坡地才會到,甚至有些偏遠到必須開車才行。

備註2:英語不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,除非只遊覽觀光城市,即使歐陸國家的文字看起來都跟英文字母很像,可是歐陸鄉村的阿伯阿嬸很可能連railway station或city center都聽不懂。這種窘境我遇過,但是加上肢體語言、旁邊的熱心路人甲乙丙總有人聽懂一點點英語,於是仍能夠到達目的地。

備註3:這趟旅程的預算規劃中,交通費(飛機票、國鐵票、交通卷、儲值卡)佔約70%,食宿費約25%,其餘5%是雜支(電話費、預備金、購買紀念品...等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